于頔器量 轻色轻财

—— 《太平广记》中的古人古风(3)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圆明网】《太平广记》乃宋代人编纂的一部大书,全书500卷,目录10卷,多取材汉代至宋初的传说及道经、释藏等,属于类书。宋代李昉等12人奉宋太宗之命编纂,开始于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次年(978年)完成。因成书于宋太平兴国年间,和《太平御览》同时编纂,所以叫做《太平广记》。

《太平广记》虽不似儒释道经典劝人以德,亦不似正史鉴人以事,然其中之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德义之高确令今人汗颜,古人古风令人景仰。这里寥举几例,以窥一斑。

于頔器量 轻色轻财

有一个叫崔郊的读书人,擅长文艺,住在一个穷县。崔郊跟他姑姑的婢女私通。那婢女天生丽质,歌舞弹唱俱佳,是汉南一带美女。崔郊的姑姑家境不好,把这个婢女卖给于頔,于頔非常喜欢这个婢女,给钱四十万枚,倍加宠爱。崔郊对这个女子思念不已,跑到于頔府附近,盼望能见女子一面。女子在寒食节那天果然出门,崔郊等在柳树下,两个相见,饮泣不已,发誓终生相爱。崔郊赠女子一诗: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从行中有人生崔郊的气,就把这首诗写下来,贴在厅里。于頔看到这首诗,叫人把崔郊召到府上,左右的人猜不出他的用意。崔郊也提心吊胆,但逃不掉,只好去。于頔见了崔郊,握着他的手说:“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是先生写的呀?四十万是一笔小钱,怎能抵得上你这首诗呢?你应该早一些写信告诉我。”马上让两个有情人一起归去,并且赠送了很丰厚的妆奁,崔郊夫妻也算小富。于頔类似的事很多。

云溪子说:“晋朝王敦把乐伎送给士兵、隋朝杨素送还赵德言的妻子,都是不贪财、不爱色的榜样,被称为雅谈。历代做宰辅的人,没有超越于頔这种大器量的。”

赞曰:

于頔器量,轻色轻财,
舍己之宠,完人之爱,
世人楷模,传颂千载,
身或已朽,德何可埋。

(待续)

* * *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