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有大忍之心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圆明网】前段时间,我背《转法轮》的最后一部份“大根器之人”,背到什么是大忍之心时,《转法轮》书上有这样几句话:“有人管孩子也发火,简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小事都过不去,就发脾气,还想长功啊。”

背到这里时,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师父把管孩子、教育孩子这件事,放在大忍之心这个问题中提出来,难道是告诉我们,教育孩子也要有大忍之心吗?

仔细想一想,确实如此啊。我自己亲自教育孩子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起来,我家的小宝已经很听话了,他又是大法小弟子,还知道提高自己的心性。可是即使这样,在管孩子这个问题上,也是很魔炼我的心性的。比如我现在做事情能够持之以恒,不放弃,增加了毅力和耐力等等。但是着急的心一直没去除干净,时不时会表现出来。

在这个大染缸中,有很多不好的东西,比如网络里、电影电视里、美术作品里、教科书中,都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和邪党文化的灌输,会干扰到修炼人,需要告诉孩子怎样排斥这些坏的。有很多坏习惯,生活中不正确的姿势需要纠正;来自学校的很多诱惑,要告诉他怎样抵制;在修炼上停滞了,要帮助他找原因;学法炼功也要经常督促;有些课业需要适当的辅导;学习艺术也要给他纠正手法上的不足;很多事情都是很操心的。当小宝不听话时,我经常会说:我为你费尽了心思,你知不知道?我的着急心就是在这些杂事中不断的表现出来,到今天都没有去干净。看到小宝学法、学艺术不用心时,着急的心就会冒出来,时不时就会说出一些埋怨小宝的话。这是我没有修好自己造成的,遇事着急,没做到忍;说话口气带着埋怨,没有修善;在家庭中,很多时候我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修炼人。现在小宝放了暑假,我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心不如平时静了,对小宝做的事很容易动心,我总要不厌其烦的纠正他,结果,惹的小宝很不耐烦。我自己也变的着急了,开始怨天尤人: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教育!

今天我突然意识到,是我需要在家庭环境中提高自己了,或许我应该把小宝将来的前途看的淡一些,用祥和的心态对待他,心平气和的说话,不要起急,要有耐心。哪怕是很难容忍的事情,都要忍一忍,心平气和的讲道理。而我在讲道理的时候会着急,说话语气也加重了,有时还会带着威胁人的口气,比如:“你再这样下去,你的修炼就会怎么怎么样了。”全都是负面的思想。

师父讲的法,提醒我:教育孩子,要有耐心,要多忍一忍,这也是魔炼自己这颗心的好机会,要修出大忍之心。

* * *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