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大义灭亲的脱脱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圆明网】
元朝末年,政治腐败,乱事迭起。在朝廷内部,皇族之间互相倾轧,大权逐渐下移到握有实权的大臣手中。年轻的顺帝,在至顺四年(1333年)登上皇帝的宝座时,大权已滑落在中书右丞相伯颜(?一1340)手中。

元顺帝皇后伯牙吾氏的哥哥唐其势,拜中书左丞相,自认为有皇亲国舅的关系,对伯颜的擅权用事,非常生气。他就联合其党羽谋叛,率其勇士突入宫阙,结果反被伯颜擒获,他与其妹伯牙吾氏(窝藏罪)均被处死。伯颜从此独秉国钧,专权日恣,“益无所忌,擅爵人、赦死罪、任邪佞、杀无辜。把诸卫精兵,收为已有。府库钱帛,听其出纳。”时人说他:“上把君欺,下把民虐。”他还残暴地推行民族压迫政策,主张杀掉张、王、刘、李、赵诸姓。

脱脱(1314—1355年),字大用,蒙古蔑儿乞部人。幼年受养于伯父伯颜。元统二年(1334年),任同知枢密院事。是时,正是伯父伯颜擅权。脱脱从小与伯父生活在一起,伯侄关系很好。但现在看到伯父骄纵已甚,怙恶不悛,万一震怒了天子,脱脱本人和家族,都要受到株连。他感到关系重大,就跟自己的父亲商量该怎么办。

其父犹豫不决,转问挚友谋士直方,直方说:“传有之‘大义灭亲’。大夫但知忠于国家耳,余复何顾焉。”

伯颜起初从伯侄关系出发,很信任脱脱,让他监视顺帝的行动,可是脱脱看到伯父越来越专横跋扈,极不得人心,就逐渐与之疏远。而皇帝认为他是伯颜的侄子,开始也不信任他。脱脱在保家还是保国的矛盾中煎熬着,最终还是选择了保国。

伯颜看出脱脱不忠于自己,想借皇帝之手除掉他。伯颜对顺帝说:“脱脱虽臣之子,其心专佑汉人,必当治之。”顺帝连忙搪塞过去,说:“此皆朕意,脱脱无罪也。”

脱脱向顺帝“自陈忘家徇国之意”,帝半信半疑,遂遣亲信阿鲁、世杰班,与脱脱接触,“以忠义与之往复论难,益知其心无他。”于是,顺帝开始完全相信脱脱。

至元五年(1339年),在顺帝支持下,脱脱与阿鲁、世杰班已经商定好,要对图谋不轨的伯颜采取行动。但伯颜益逞凶虐,构陷郯王彻彻笃,他禀奏顺帝:应赐死郯王。顺帝尚未同意,伯颜就擅自行刑,顺帝非常生气。

至元六年(1340年)二月,伯颜自领兵卫,请顺帝到郊外游玩,“脱脱告帝,托疾不往”。伯颜又请太子燕帖古思,出猎柳林,“脱脱欲有所为,遂与世杰班、阿鲁合议”,并禀知顺帝。脱脱掌管了城门钥匙,并受密旨领军,阿鲁、世杰班在帝侧传命。“是夜,帝御玉德殿,主符檄,发号令。”四更鼓时,命中书平章政事只儿瓦歹(人名)赴柳林传旨,左迁伯颜为河南行省左丞相。伯颜遣人来城下问故,脱脱在城门上说:“有旨黜丞相一人,诸从官无罪。”伯颜临行时,想与顺帝辞别,不被允许。

伯颜走到正定地方,问道旁父老百姓:“尔曾见子杀父事耶?”父老说:“不曾见子杀父,惟见臣杀君。”伯颜俯首有惭色。

三月,伯颜又被贬于南恩州阳春县(今广东阳春),他途经龙兴路(今江西南昌市)时,服毒自杀(一说病死)。
至正元年(1341年),脱脱拜为中书右丞相,悉改伯颜旧政,恢复科举取士法。又昭雪冤案,使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趋于正常。

至正三年(1343年),顺帝诏修辽、金、宋三史,命脱脱为都总裁官。

脱脱是个贤相,他“功施社稷,而不伐;位极人臣,而不骄。轻货财,远声色,好贤礼士。”他对君王忠心不二,所以在关键时刻能大义灭亲。

正是:
华夏众邦皆兄弟,
大义灭亲脱脱计;
解民倒悬利国家,
铲除奸佞安社稷:
位极人臣不骄傲,
好贤下士唯谦细。
泱泱大国出栋梁,
莫负亿万好儿女!
(事据《元史》)

* * *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