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柏尔:瑞典外交部应当让中国领事立刻收拾行李飞回北京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圆明网】2003年9月25日,得知中国驻哥德堡领事在瑞典企图阻止法轮功学员的广播节目一事,瑞典图鲁海滩FiB法律工作者杂志(FIB-juristerna, Trollhättan)的记者彦•欧柏尔先生发表了一篇题为“照常营业?”的文章。欧柏尔先生用讽刺的手法,对中国领事无视瑞典法律和人权的行为进行了抨击,对哥德堡市政府的软弱态度进行了批评。

近来,许多外来专家侵入瑞典,在加入欧元的民意选举中,帮助同意派取胜。他们“建议”我们投“同意”票,并用不加入欧元的后果来恐吓我们。遗憾的是,我们恐怕要习惯于这种介入,欧盟的事情,毕竟是“我们的”。但与亚洲怎么又扯到一起呢?最近,哥德堡的东印集团炒得非常火热。当新建货船在今年夏天下水时,似乎所有的眼睛都湿了。在前来助兴的三百名中国客人注视下,市长与中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一同抛锚。

不是所有的哥德堡人都这么兴奋。在哥德堡,有很多人是瑞典法轮功运动人士。多年来,他们在不断地展示中国对持不同思想和不同观点人士的迫害。比较之下,这种迫害使萨达姆的伊拉克都觉得逊色。中国代表在哥德堡遇到的麻烦越来越多:约让•皮尔森(Göran Persson)不是保证了“中国的稳定”吗?爱力信与瑞典企业工业部不是也说了商业与政治不是一回事吗?难道中国对法轮功进行关押和酷刑不是“内部事情”了?那么怎么能允许法轮功学员在哥德堡揭露在中国的迫害?

所以,中国驻哥德堡的领事最近做出了反应,他首先拜访了哥德堡地方电台的负责人,然后又跑到市政府的体育运动与协会管理部(给地方电台提供资金的部门),要求他们阻止法轮功地方电台的节目。他们得到了肯定的拒绝。瑞典电视四台向中国驻哥德堡领事馆的领事袁文锦提问为什么要阻止法轮功的广播节目。他公开承认他企图阻止法轮功在地方电台的播放,并解释说:“我认为人权与言论自由都有局限的。法轮功学员散布对中国的谎言。

在哥德堡的法轮功运动已经对中国领事的行为报了警。外交部的首次言论中对中国领事的行为表示了不满。这样就够了吗?外交部必须先在对中国领事以及做出此事件的责任者表明其在瑞典是“不受欢迎的”。瑞典的确是一个小国家,而中国是个大国。但就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国,我们必须主动积极地抵制地来自中国对我们人权与自由的侵犯和其对我们国家内政的干涉。外交部应当让中国领事立刻收拾行李飞回北京。

哥德堡市也必须对此事件表态。当市政府顾问约让•约翰森(Kommunalrådet Göran Johansson)在电视采访中被问及此事。他说:“在哥德堡,我们不能制定自己的瑞典外交政策。”那么对此问题,市政策又是什么呢?在电视四台的压力下,他不情愿的透露他有“个人”观点:“这个做法没水平。”

然而,作为市政府顾问约翰森的观点究竟是什么,我们无法得知。他也没有讲出什么能够安慰地方电台中其他流亡组织的话。这些组织有理由为类似来自他们国家的压力而感到不安。

照常营业?

彦•欧柏尔(Jan Åberg)

* * *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