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一则:桑卓和她的猫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圆明网】2003年2月20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周一,和销售经理桑卓在厨房碰到,她问我:“Did you have a nice weekend(周末过得好吗)?”, 我说:“很好,你呢?”于是她跟我讲她的猫死了,它只有8岁,周日,她把猫埋了起来,她很难过。

当她回到她的房间时,我听到她跟另一个和她打招呼的同事又提起这件事。

今天,我又和她在厨房碰到,问她是不是还有一只猫,她说:“是啊,她想她呢,她们是一对姐妹,周围的孩子经常和它们一起玩儿,因为它们是那么温存友好,还有邮递员,以前每天早晨,那只死去的猫,看到邮递员都跟在他后面,在那一小区绕一圈,直到他走到小区的出口,它就停住了,因为它知道它不能走远……她们一家把它埋在院子里,阳光可以照到的地方,他(她)们都哭了”

她带着微笑,用一种平静的怀念的口吻谈着她那只离开这个世界的猫,我吃惊地发现一时之间我非常感动,为那只温存友好的猫,为桑卓回忆它的点点滴滴中的怀念。

我说,“桑卓,当那天听到你谈起你的猫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桑卓手里端着一杯倒好的水,站在那里饶有兴趣地听我讲下去。我说:“那是一个佛教故事,释迦牟尼佛一天带着他的两个弟子赶路,他们都口渴了,正好路过一片西瓜地,一个女孩儿在看瓜,释迦牟尼派这两个弟子中英俊的一个去要一个西瓜,还没等他走近,那个女孩儿就把他赶了出来,释迦牟尼又派另一个去,这次女孩儿看到他,非常友好,挑一个很好的瓜送给他。两个弟子都不解,问释迦牟尼怎么会这样呢,释迦牟尼就跟他们讲了,在他们的一个前世,一天这两个弟子也是在赶路,看到路边有一只死猫,英俊的这一个嫌猫的尸体发出的气味,掩鼻而过,另一个却可怜猫的尸体被弃之路旁,把它掩埋了起来,而那个女孩,就是前世的那只猫。”

桑卓听到这里显然非常高兴,禁不住说:“哦!是吗?真是一个好故事!”

“所以”,我说:“不要为那只猫太难过,一段生命结束了,另一段生命还会开始,它是这样一只好猫,它的生命不会真正地消失……”

在这种情况下,桑卓听到这样的故事,显然大受慰籍,作为一个西方人,对生命轮回不灭的理念也生起很多的好感和兴趣。

* * *

Facebook Logo LinkedIn Logo Twitter Logo Email Logo Pinterest Logo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